活動報導

2023年我愛淡水河行動溯源紀錄片首映會

  「我愛淡水河」環保活動自2011年已邁入第13年,透過一系列的親水活動,呼籲大家關心這條台北的母親河-淡水河,2023年明緯與天下雜誌共同展開淡水河溯源行動,探訪淡水河三大流域,從三月基隆河、六月新店溪、九月大漢溪,最終溯源於品田山;並於12月14日舉辦溯源紀錄片首映分享茶會,讓大眾更了解淡水河環保議題,促成更多永續行動發生、尊重生命、愛護河川,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首映會當日淡水河流域夥伴齊聚一堂,SDG集團創辦人林國棟致詞表達對淡水河兒時回憶與責任,並接受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代表頒發感謝狀;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表示「從沒看過有一個專案可以有那麼大的影響力」,至今已累積 500 家公私組織簽署《淡水河公約》,特別向林先生及現場來賓致意,並期許「天下要做就要做出影響力」;李鴻源教授道出淡水河的瓶頸及挑戰,需連結政府、學校、NPO、企業資源共同守護淡水河,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


  溯源紀錄片第一章介紹台北的母親河-淡水河,讓我們看見她的美麗與哀愁,流域中920萬人口雖然不再遭受淹水的問題,但如何改善水質及泥沙淤積,是需要大家共同重視努力的;第二章基隆河、新店溪溯源,由不同的交通工具展開行動,包括搭船從水面上看整個淡水河兩岸,包括騎乘自行車道,穿過板橋、中永和、新店沿岸河濱公園,包括步行灣潭古道,遠離塵囂,寧靜淡雅,溪水清澈碧綠,會發現同樣一條河,從不同視角看感受都不一樣;第三章大漢溪溯源,SDG 集團永續長王憲政與溯源團隊凌晨三點起床出發,歷經一天上下 1500 公尺,百岳山路崎嶇漫長,終於真正看到淡水河最清澈的樣子,「溯源」最主要目的是飲水思源、親臨源頭,才能感受到河川堅韌的生命力與淵遠流長,有如我愛淡水河就像源頭山上一滴水開始,如今匯集更多人的力量、發揮影響力。


  《MIT台灣誌》麥覺明導演分享參與此次溯源行動的緣分,感動有更多人認識台灣山林之美,讓這源源不絕的水流傳出去;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倡導自備環保杯/袋減少塑膠,都是生活中可以執行的環保任務;天下雜誌 CSR 頻道總編輯黃昭勇成立《流域共好》平台,持續為淡水河發聲;最後淡水河流域夥伴合唱MY WAY,期許在守護淡水河的道路上,不是一個人走,孤單奮鬥,而是一群人、一起走、一起努力-From my way to our way,直到看見淡水河變乾淨的那天!


2023【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

  自2011年起,明緯開始每年舉辦「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3年,今年於新北市微風運河舉行,活動內容包含公益市集、快樂路跑、悠遊單車、親山健走、濕地淨灘及龍舟賽等一系列親水活動,透過活動呼籲大家關心河川保育、愛護文化古蹟,讓淡水河這條象徵「台北的母親河」,成為一個人文、環保、休閒兼具的美麗河川。

  4月29日「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一早由快樂路跑啟動,數百位選手同步起跑,展現十足的熱血精神,緊接著人潮湧入公益市集,單車、親山健走、濕地淨灘活動上午同步於各地進行,中午開幕典禮,SDG集團創辦人林國棟致詞期許淡水河能在各界齊心協力之下,回復到50年前清澈的樣貌,實踐SDG永續目標與節能減碳。

  明緯X天下共同推動「淡水河溯源行動」,當日由SDG集團創辦人林國棟、永續長王憲政、天下CSR頻道總編輯黃昭勇、成功長楊雍曄、以及李鴻源教授、高傳棋教授啟動儀式,邀請大家共同守護淡水河,以實地溯源行動認識這一條母親河,讓更多台北母親河的故事及生命被看見。

  緊接著睽違6年的龍舟賽,由明緯企業、金碗國際、輔大科管所、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組成,展現團結合作同舟共濟精神,帶給大家刺激又精采的比賽,恭喜「輔大科管長久隊」獲勝冠軍、「明緯創新隊」獲勝亞軍,將成為菁英隊代表台灣至荷蘭進行龍舟交流賽。

  今年是明緯推動淡水河環境議題的第13年,期盼每位關心淡水河的民眾能起身而行,發揮個人的力量並影響身邊的人,環保不是一天的行動,我們將持續淡水河溯源行動、水環境巡守隊、河域巡守聯盟平台、守護濕地計畫、SDG SHARE APP推廣等,期望透過更深層行動 ,一起守護河川,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11月4日 探訪福山水源行動

  明緯長期以來守護淡水河,落實環境教育,最佳的方式就是深入大自然,特於2022年底深入烏來與福山,溯源南勢溪上游大羅蘭溪,探訪清澈珍貴水源,此處也是供應大台北區生活用水的來源。

  被自然環繞且充滿泰雅原住民文化的烏來福山,走入蒼翠的山林並漫步於大羅蘭溪畔,沿著步道進行古圳深呼吸、到蝴蝶公園欣賞最美觀景拱橋,沿途風景多樣,包含本土森林物種、曲折清澈的河道溪谷,體驗大自然的生態教室,穿梭在自然混合林中可聽見蟲鳴鳥叫及潺流不息的流水聲,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泰雅文化,感受這一片純淨山林帶來的身心洗禮。

  在溯源的行進過程中,沿途處處展現環境保育工程的用心,成為環境教育的最佳活教材,例如會呼吸的福山部落廣場鋪面、低碳打造的觀溪平臺、圳道溪水潺潺留下,讓魚兒悠遊的濱溪步道,活動中還融入原住民文化,狩獵工具背藍、泰雅族響導透過三幅壁畫介紹泰雅族文化,並參觀福山部落以及德拉楠小學,透過生態觀察及原住民文化了解自然環境與在地的關係,每位參與者都吸收滿滿的正能量,同時了解原民文化與環教共生知識,收穫滿滿!

  淡水河是台灣第三大河流,流經大台北區域,從古至今孕育著北台灣經濟、產業、生存的命脈,目前整個淡水河流域,更包含800多萬居民與上百萬家企業,可說是台北的母親河,未來我們將一系列淡水河溯源活動,透過實地行動去認識這一條母親河,更廣邀大家一起關注淡水河,參與淡水河的永續淨化行動!

9月17日 探尋鹿角溪溼地單車行動

  由明緯x天下雜誌發起探尋鹿角溪溼地單車行動,延續我愛淡水河及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影響力,鹿角溪生態濕地屬於大漢溪人工濕地群,前身為垃圾掩埋場,是新北市第一座通過環保署認證的污水現地處理設施,位於大漢溪與其支流鹿角溪匯合處,因形狀像鹿角而得名,除了淨化生活污水、減輕河川污染,也提供生物良好的棲息復育環境。

  9月17日由明緯出發,沿途經過中港大排,李鴻源教授與大家分享整治歷程,接著來到橫跨大漢溪的新月橋,橋上寬廣的自行車道、行人徒步區,可以眺望河濱美景和濕地生態,約莫上午10點抵達鹿角溪人工濕地。

  由一群熱愛自然環境的小朋友以及老師,所組成的「我愛鹿角溪」水環境巡守隊,成立十幾年來每月於鹿角溪人工溼地進行水質檢測、水棲生物觀察以及守護環境生態,此次特別擔任鹿角溪導覽,示範水質檢測、以及帶領大家觀察濕地生態,濕地中的鳥類、昆蟲、魚類、植物及兩棲類等生物種類多達數百種,是最棒的戶外自然生態教室,真實的感受生活周遭的濕地是如何與我們共生,巡守隊在講解水中生物時表示,有看到蜻蜓即表示水質環境是乾淨的!

  此次我愛淡水河系列活動已舉辦四次了,由共同關心永續發展夥伴有明緯公益、天下雜誌、李鴻源教授、以及新北環保局許銘志簡任技正、顏佳慧科長、鹿角溪巡守隊等,活動成員更多元,期待有一天淡水河上下游水質乾淨了、魚群回來了,共同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8月18日「珈琲水水-The Power of Water」淡水河實體特展報導

  明緯「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今年邁入第12年,同時,與CSR@天下共同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也進入第3年,期待集結企業的力量,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河川,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2022年《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三月「淡水河系嚴重污染淨零路徑」閉門座談會,逐項討論可能的清污方案。

  四月兩天的「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聚集超過4000人熱情參與,更首度舉辦「守護流域 行動對話」環保論壇,邀請到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教授與新北市環保局許銘志簡任技正共同交流,互相對話如何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河川,由此發想出「淡水河公益辦公室」,希望藉由民間的力量督促公部門,讓河流水質監測數據更有意義,讓淡水河脫離臭水溝的汙名,河水會清,魚蝦會來,下一代就有希望。

  六月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舉辦的「淨川行動」,邀請將近200位水系企業、夥伴們一同前往大稻埕迪化跨堤景觀平臺,一步一腳印,一蹲一夾起,用行動展現愛河決心。

  八月「珈琲水水—The Power of Water | 淡水河實體特展」,將多元的「水」議題,轉化成一場名為「珈琲水水」期間限定展覽,在淡水河流經的大稻程咖啡館展開為期10天的實體特展,8月18日開展包括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共同執行長葉雲、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明緯企業/SDG集團創辦人林國棟等多位貴賓共襄盛舉,歷經2020年的起源、去年的行動,到今年的展覽成果,逐一實踐為淡水河發聲的全民祈願,藉由各種切入點談論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同時反映出「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三年的影響力、行動力、凝聚力。

  展覽分成四大區域,包含A區「 WHERE IS WATER」主題,從水系百工的視角及記憶切片中,喚醒每個人與水的連結,呼應珈琲水水的咖啡店概念,身歷其境的展覽呈現,展中還可看到與多個品牌合作的展區,既趣味又兼具議題討論的深度。B 區 「WHAT IS WATER」,透過不同的水質指標生物與水的觀測,了解水中蘊含的多元生命,藉由生活裡必備的用品 —- 像是洗手台、食物等貼近日常的面向,深入挖掘水的有趣日常;C 區 「POWER OF WATER」,則以實體水樣採集牆面,畫出水系地圖與公民大事紀;D 區 「LET’S BE LIKE WATER」,以水的五感體驗為珈琲水水特展總結,期許觀展者透過集結系統、趣味性、資訊完整性與別出心裁的展演,重新認識充滿活力的淡水河流域,共同攜手重現美麗的生命之河。

   
2022年4月23日~24日 明緯「我愛淡水河」近4000人參與
環保論壇聚焦重度河水汙染指數淨零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全球標準電源領導品牌- 明緯(MEAN WELL) 於4/23~4/24舉辦為期兩天的「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今年邁入第12年,於淡水捷運公園與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盛大舉辦,聚集超過4000人熱情參與。同時,與CSR@天下共同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也進入第3年,今年更首度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守護流域 行動對話」環保論壇,線上及線下同步舉行,期待集結企業的力量,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河川,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我愛淡水河活動發起人林國棟先生開幕致詞表示:「淡水河若會清,台灣才有希望!」出生於江子翠的他,期許各界能齊心協力讓河川魚蝦重現,將淡水河回復到50年前清澈的樣貌,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葉雲強調:「一個人走的快,但一群人走得遠」,期望各界夥伴共同加入守護淡水河的行列,讓這條孕育800萬人與象徵台北的母親河,能夠一天比一天美麗!


  今年活動相當豐富精采,包含:公益及環保市集、SDG靜態展覽、環保影展、親子劇場(愛玩水的七彩鳥)與河廢藝術體驗(美術課海洋保衛隊),期盼透過各項水文化與環境教育活動,喚起與會民眾對水資源永續的意識。


  除此之外,明緯今年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守護流域 行動對話」環保論壇,邀請到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教授與新北市環保局許銘志簡任技正共同來交流。李鴻源表示,淡水河身為台北的母親河,在文化、生態和教育上都別具意義,近年來整治河川汙染的成績亦是前段班,但「好還要更好」,希望集結民眾、企業、媒體與政府的力量用實際行動守護淡水河,以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持續做對的事!


  許銘志表示,新北市去年投入在整治河川的費用高達202億,占總預算11-12%,經多年進行河川整治、監測、稽查與巡守等作業,淡水河流域水質已逐年改善至輕度污染,但仍有5%屬於重度污染區域,市府希望2030年淡水河水質嚴重污染比例能淨零,並將繼續改善水質,讓民眾與河川更加親近。


  今年是明緯推動淡水河環境議題的第12年,在企業夥伴、媒體、環保/文化團體的努力與政府機關的高度重視下,讓淡水河變乾淨的夢想似乎不遠了。期盼每位關心淡水河的民眾能起身而行,持續發揮個人的力量並影響身邊的人,總有一天,淡水河清澈的水質將讓魚群都回來了,河面上重現繁星點點,我們將能留給下一代一個永續、美好的生活環境!